教学研修--关于开展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李锐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642

关于开展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的通知

  

  

帮助新入职人员了解校史校情,掌握工作基本规范,增强职业道德,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融入校园生活、完成角色的转换,现将开展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培训对象

2017以来本校从事教学、科研、思政、教辅及管理等工作的人员。

、培训内容和方式

依据新入职人员的岗位要求,聚焦新入职人员的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和个人发展三大维度,主要包括集中培训网络课程在线学习教学实践户外拓展训练等环节培训的内容主要包含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师德师风、教学观摩(听课)、教育实习(备课、讲课、评课等)、活动类课程设计与实践、科研导引、学习共同体等,重点突出实操性和实效性。同时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新教师助教培养,组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组成专业团队指导新入职人员发展,搭建校级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院系学习共同体。培训总学时不少于96学时。其中,网络课程在线学习不少于40学时;各类讲座不少于32学时;教学实践16学时;户外拓展训练8学时。具体方式如下:

1.户外拓展训练

为了加强新进教职工之间的联系和了解,提升青年教职工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923日安排新入职人员在户外拓展基地进行拓展训练,同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系列讲座

为了使新教职工更快地适应学校的工作,了解学校规章制度、融入校园生活,在20179月至10月,邀请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人事处、后勤产业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教育学院相关部门及学院的负责人专家通过讲座的形式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事政策、后勤保障、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校园网络、多媒体技术、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和工作引导同时,邀请我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开设专题讲座通过讲座促进相互交流,打消新教职工对学校各种管理事务上的疑问,缩短他们对学校运作模式的摸索期,更快地了解和适应学校的环境与特点。

3.参观校史陈列展览馆

为了让新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及规划展望10月的最后一周安排大家参观校史陈列室同时邀请档案馆专家对学校校情校史进行专门讲解

4.网络课程在线学习

利用江汉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在新入职教职工中开展网络课程在线学习。江汉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是为方便全校教师及教职工学习,向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申请,下设在江汉大学的在线学习平台。目前在线培训课程共194门,教师发展中心在师德修养、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遴选出20门课程,作为今年新入职教职工在线学习必修课程。在线学习平台http://online.enetedu.com/jhun/Index/Index

学员须201710月31日之前完成下列课程40学时的学习。

    名称

类型

序号

专题名称

师德修养

1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和高校教师谈师德(林崇德)

2

教师的素质与修养(颜静兰)

3

师德的修炼与实践(辛自强)

4

国家的梦与个人的梦紧密相连——青年教师的历史责任(冯宋彻)

5

#凝魂聚气 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丁文锋)

教学能力提升

6

新教师职业适应性提升培训——教学实务破冰之旅(马知恩、曾柱、晁晓菲、魏强、张晶、赵挺宇、项君等)

7

#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指导与学业评价(李丹青、杨江涛、陈勇)

8

大学卓越教学系列——教学设计的技术与艺术(吴能表、白智宏)

9

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邢红军)

10

“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李克东、谢幼如、柯清超、解月光)

科研能力提升

11

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岳云强)

12

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发展(宋乃庆)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13

职业发展 你该从哪些方面助力(王建民)

14

教学名师从教经验谈系列:大学教师从哪里起步(理工)(冯博琴、王金发、朱士信)

15

网络时代新教师的新读写(刘海涛

16

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蔺桂瑞、彭德华)

17

教学名师从教经验谈系列:大学教师从哪里起步(文)(李霄翔、张征、曹顺庆)

18

新教师职业适应性提升培训——角色定位与职业修养(张慕葏、顾沛、刘平青)

其他

19

高等教育法解读(査海波)

20

让理想照进现实——关于教育终极目的思考(郭益东)

5.新教师教学实践

新教师继续推行助教制培养,帮助新入校的教师过好教学关。做好新教师导师配备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助教培养工作的成效,加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授课技能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学校老专家传帮带及优秀中青年教师示范作用,定期组织优质公开示范课、教学观摩、教学设计及方法专题指导等教学实践活动,并按要求开展《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指导,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支持与帮助。

三、培训要求

1.新进职人员要正确认识培训的意义,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培训工作,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听课,做好记录。通过培训和学习,明确本人的责任和权益,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2.培训结束后,每人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于20171130日之前,交教师发展中心,校报将在其中遴选部分优秀稿件在专栏发表

3.培训期间实行签到制,有特殊情况需请假者,请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附:江汉大学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安排日程表

  

  

  

江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17930

  

江汉大学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安排日程表2017.09.xls